Saturday, April 2, 2011

助教

我踏进课室,自我介绍一番。这班小五的小朋友们只是喧哗了一下,并没有给予太大的反应。接着老师吩咐我熄灯让孩子们静坐五分钟。当然活泼的孩子们不可能像一棵树一样静静坐着,总是动来动去的。念了普门品后,老师开始讲课了,题目是因缘。她说要成就一样东西需要靠因缘、助力。就像一棵种子发芽需要空气、水、阳光和爱心。我在纳闷,小朋友们对那么深奥的学问能吸收多少?训了吵闹的孩子们后又分发下一张纸,是星云大师的作品:学习接受。一个器皿装满水是不能够注入水的,那只会溢出来,所以我们要虚心受教。我站在教室后面观察孩子,有些在讲话,有些在玩手机。天啊!十一岁孩子用的孩子比我用的还好勒。。。。我当然有坐下来陪小朋友念书,跟他们聊天。其实我也知道他们听不进老师的哲理,可我还是得叫他们专心听。班上的小朋友有不少是我认识的,所以我不会显得格格不入。很感谢孩子们愿意接受我这个老师,第一次被叫“陈老师”的感觉还不赖。

No comments: